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被害人”还是“嫌疑人”?民警精准出击紧急止付50万

http://www.mwnews.cn  2023-04-27 18:44:41      【字号

  记者 李硕

  “你涉嫌违法犯罪行为,需要进行资金清查,把钱转到安全账户……”近日,罗星派出所快速响应,紧急劝阻止付系列电信网络诈骗,当场揭穿骗术,为群众避免遭受财产损失近50万元。

  近日,罗星派出所民警李永油在下班途中看到一对男女正在争吵,临近退休的他又操起了段警的老本行,本能的上前询问调解,当问起争执的原因,该名男子竟哭了起来......

  “我妻子收到了自称是上海警方发来的短信,告知其名下账户涉嫌洗钱,案件为公安部督办,需要紧急通过微信视频通话配合公安调查。”民警得知,夫妻二人在水产打工,多年来积攒下11万元的存款,现如今,妻子可能正被冒充“公检法”的人诈骗,妻子见视频中,对方身着警服,持工作证,准确说出了自己的个人信息,便深信不疑。随后,“警察”又以查看银行资金来源为由,要求妻子将全部存款转入“安全账户”。妻子便按照对方要求避开丈夫,独自外出视频通话,于是,发生了民警看到的那一幕。

  “当事人神情恍惚,被诈骗份子洗脑分不清真假公安民警,又拿出手机通过投屏方式操作手机银行。”见当事人深陷骗子圈套而不自知,李永油当机立断夺过手机,终止了后续转账操作。同时,结合近期高发的诈骗案例,再三劝说,当事人这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随后,李永油将其带至银行核实账户余额。

  “幸亏民警及时劝阻,余额分文未少。”当事人心有余悸的说。

  无独有偶,近日市民陈先生报警求助,称怀疑其妻子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正在前往去银行转账的途中。罗星派出所民警争分夺秒,仅花了6分钟就将正在前往中国银行路上准备转账的陈女士当即拦截带回所里。

  “你们不懂,我炒期货赚了十几万,怎么可能受骗?为什么要阻拦我发财呢?”陈女士不以为然的说。

  罗星派出所所长许卫东表示,我们了解到,夫妻俩刚从美国回来一段时间,今天收到消息称需要缴纳5万美金(约合人民币34万元)给联邦政府用于期货交税,之后就会有193万元转入账户。

  得知这一情况,许卫东通过列举典型案例,讲解诈骗套路,进一步仔细说明了骗子接下来可能会使用的套路,陈女士的语气这才逐渐缓和下来,彻底清醒意识到自己已经踏入了骗子的圈套,还好民警及时为她按下了“止付键”,这才成功避免了34万元经济损失。

  马尾区公安局提醒广大市民:接到陌生人来电、短信,无论其自称何种身份,无论其以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索要账号密码,请您务必不听,不信,不汇款,有疑问请及时拨打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