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给村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亭江镇闽安村党支部书记林铎

http://www.mwnews.cn  2014-01-09 09:15:2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对于村支部书记来说,脚下的土地就是一张作答的考卷,闽安村支部书记林铎在这张考卷上挥洒汗水,给村民们交上了一张满意的答卷。林铎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闽安人,从小生活在闽安,给他的工作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2011年,他担任闽安村支部书记,如今已在这片土地上工作了10年的他,褪去刚开始工作时的青涩,在接手松门自然村的征迁工作后,不遗余力地为村里的父老乡亲解决问题,为拆迁困难户争取利益。

  在松门这个毗邻闽江的小乡村里,遍布村里的是幽静的小巷,不少村民住在普通的土木房里。到了晚上,只有点点灯光,和呼啸而过的车声。就是在这里,林铎把自己“炼”成了一名合格的村干部。

  2013年6月,松门村开始征迁,“工作之前,我带着几分忐忑,因为征迁要让乡亲们离开自己生活了这么久的土地,有的甚至是祖宅,大家伙儿对房子都有很深的感情。”让他始料未及的是,松门村的征迁工作只进行了一个月就签约了257户。

  “村民都很质朴,他们要求的不多,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林铎说道。征迁过程中,林铎遇到了一户村民,夫妻俩在家务农,住在13平米的小房子里,前年丈夫得了癌症病逝,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治疗。屋漏偏逢连夜雨,为了修葺房子,她只好向邻居亲戚借钱。雪上加霜的是等她修理好房子之后,碰到了村子拆迁。“我好几次去她家宣传征迁政策,她的房子算是违建,一平方米只算70元赔偿。每次一说这个问题,她就哭,一看她哭我就说不下去。我很理解她,借钱修缮好的房子就要拆迁,补偿这么少,还欠着债务,要是房子再没了,她就真的没地方去了。”林铎一边安慰她,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事情要一件件解决;另一边他就忙上忙下的帮忙申请困难补助。申请到困难补助之后,他就着手帮忙解决房子赔偿问题。按照惯例,这户村民是不可能得到更多的补偿款,林铎和领导数次交谈,与拆迁办多次沟通。最后帮村民争取到违建面积不算,赔偿就按政策的150平方米来赔。不仅如此,林铎还找来了乡里家里条件比较好的高孔旭,资金上资助她,让她获得更多的房子面积。

  真心可以换来真情,为村民付出的点滴汗水,赢得的是他们沉甸甸的回报。村民的大事小事都能得到林铎不遗余力的帮忙,松门的征迁工作进行得如此顺利也就成了自然的事儿。2003年,林铎毕业就回到自己生活20多年的松门工作,他与村民的感情不一般,经常去村民家串门、拉家常。村里的一位老村民说:“小林在村里经常陪我下象棋,聊天,有什么新政策都是第一时间告诉我们,我信得过他。”乡亲们的每件事不论大小、轻重,他都用心去学、努力去做、力求做好。

  亭江镇党委委员林荣说起林铎帮助征迁困难户的办法,赞许之情溢于言表。

  “他充分发挥了村干部的带头作用,动员了各种力量。”征迁签约时,一方面,他先让村民代表、党员干部先签约,以此动员他们周边的群众;另一方面,他还把镇里有名望、有条件的村民请出来做调解员,义务帮助家里困难的村民。林铎组织的这个“帮帮团”可是帮助了不少人,祖屋分配不清的,林铎就组织帮忙调解;为困难户的权益据理力争,资金上对他们无偿资助。

  村里有个80多岁的老人,儿子靠踩三轮车过活,家里面积只有20多平方。就算补偿,得到的补偿款也只是凤毛麟角。林铎便发动困难帮助团,帮老人筹到了一笔资金,老人住的房子也宽敞了。“这个方法在拆迁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他总是能第一时间考虑到村民的诉求,没有比他更了解乡里每家每户的情况,他是真心诚意的在替村民干事。”林荣感慨到。

  走在村里,大家都认识这个村书记,他总是亲切的和村民打招呼。闲暇时,他会到乡亲家里走走、看看、聊聊,而林铎则会在谈笑中,用他的语言和村民能够接受的方式讲讲法律政策,掏掏心窝子,建立起与乡亲们的情谊。

  记者 许琳晶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