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琅岐闽江大桥昨正式通车

·琅岐至主城区车程缩短至40分钟左右·推动福州向滨江滨海现代化大都市迈进

http://www.mwnews.cn  2014-01-02 09:52: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卓文俊 通讯员 翁秀莲 彬彬 江辉

  本报讯昨日,琅岐人的大桥梦圆了。历经989天的建设,琅岐闽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10时23分,通车指令一下,一辆辆轿车、中巴车、公交车从亭江侧开上琅岐闽江大桥,驶入琅岐岛。孤悬海上的福州第一大岛终于踏平江海阻隔,奔向福州主城怀抱。

  琅岐闽江大桥通车后,福州的城市版图从地理上迈入江海,向滨江滨海现代化大都市又迈进了一步。

  刷新福州大桥新纪录

  琅岐闽江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是交通运输部“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是福建省重点项目,也是福州市五大战役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2.56亿元,其中琅岐闽江大桥长2675米,主桥长1280米,主桥桥面宽28.7米,引桥桥面宽25.5米,采用双塔等高斜拉桥方案,双向6车道。琅岐闽江大桥主跨680米,居世界同类桥梁前10名;主塔高223米,为福州同类桥梁第一高塔。

  琅岐闽江大桥于2010年9月24日开工建设,建设历时989天,工期比全国同类桥梁平均工期缩短了一年半。

  琅岐立体交通体系打开

  据了解,琅岐闽江大桥主线为一级公路兼具城市I级主干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桥下可通航3万吨级海轮。大桥起于亭江,向西至亭江互通连接104国道及规划中的福州东部快速路,向东跨越闽江连接琅岐环岛路与通和路。在现有的周边交通状况下,大桥通车后,琅岐至马尾车程缩短至20分钟左右,至福州主城区车程缩短至40分钟左右。等到104国道改线工程及规划中的福州东部快速路建成后,琅岐至福州的距离将缩短至20分钟。

  昨日,马尾往返琅岐的180路公交车率先进岛。目前,福州往返琅岐的公交线路正在协调之中,预计下半年可开通。马尾区还计划在琅岐建设一座公交首末站,让公交在岛上过夜,方便岛上群众出行。

  目前,琅岐环岛路一期工程已完工。今年内,环岛路将全线动工,计划用2年到3年完成岛内路网建设。此外,琅岐岛上新客运码头也将启动建设,建成后可经停两马航线,未来计划开通台湾本岛航线。

  琅岐生态旅游岛建设提速

  琅岐岛总面积92平方公里,是马尾新城闽江口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福州新区沿江向海发展中重要一环。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大桥的通车将促进福州新区沿海大通道建设,还有利于推进琅岐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使琅岐的民生发展水平进一步与城区接轨,使琅岐生态旅游岛建设提速。

  未来,琅岐将打造成以生态旅游、度假购物、健康养生、智慧创意、文化休闲等综合服务为主体,四季花团锦簇、瓜果飘香的国际生态旅游岛。

  按照规划,琅岐岛西部将规划为休闲运动复合功能区,将利用山水自然资源,发展游艇、滨水游乐及山地运动等休闲体育项目。东部规划为智慧创意复合功能区,以建设琅岐岛特色海洋经济园为主题项目,以发展远洋渔业、海洋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为主导产业。东南部则将规划为会议度假复合功能区,而琅岐岛雁行江两岸区域将定位为健康养生复合功能区,将根据雁行江湿地优美的自然环境,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养生度假区。此外,琅岐岛核心片区定位为综合服务功能复合区,以行政金融商贸服务为主,重点发展第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