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琅岐岛全面融入福州新区

http://www.mwnews.cn  2014-01-02 09:34: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014年元旦,8万琅岐人载歌载舞欢庆这个足以载入琅岐史册的日子,因为今天在琅岐发生的这件大事足以改变琅岐的历史——真正连接起母城福州的琅岐闽江大桥建成通车。

  至此,从福州马尾区至琅岐岛全程由原来的近1小时大幅缩短为15分钟左右,琅岐岛正式走进了福州半小时生活圈。

  通车之日 圆梦之时

  2014年元旦上午,暖阳将光辉洒满闽江口。在通往琅岐闽江大桥的琅岐环岛路旁聚集着数以千计的市民,有的骑着摩托、自行车,有的步行而来,为的只是亲眼见证福州第一高桥——琅岐闽江大桥全线通车,在这特殊的时刻,琅岐人自发地放起了鞭炮,拿出手机和平板电脑拍摄车辆首次驶过的场景……在他们眼中,满满全是喜悦,这座历时32个月建成的大桥,对期盼了它数十年的琅岐人来说意味了太多。

  在第一班通过大桥驶向岛内的公交车上,怀着同样的激动心情,几位彼此原本陌生的琅岐居民高兴地聊了起来,互相畅谈大桥的宏伟、通车后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巨变。

  “以前只有轮渡和绕道长乐两种方式去福州,时间非常久,有个重病,真是急的不行,现在坐车只要十几分钟就能到马尾,太好了!”琅岐居民刘先生乐得合不拢嘴,他说,今天琅岐总算是真正和福州母城连上了。在旁的几位大妈看着窗外的美丽江景,不住地点头赞同。

  不到3分钟的时间,车子便来到桥心,75岁的大桥总工程师胡明义刚参加完通车仪式,走在桥面上,2年多来与同事们风雨共度的辛劳让他颇为感慨:“脚踏实地走在自己参与建设的大桥,这种涌上心头的激动只有建桥人才能体会。它的建设太艰难了,海洋潮汐、台风影响大,江底地质复杂,经航各类船只多,施工难度高,到最后能比同类大桥提早近1年时间建成通车,真是不容易,那是依靠多少参建者的汗水筑成。”

  一同来到桥面见证这历史时刻的还有朱立仪老先生,他是琅岐中学的退休教师,虽然已古稀之年,但通车之日他仍带着相机登上大桥。他开心地说:“2年多来,我每周都要来拍拍照,为大桥写过不少诗赋、报道,今天,我真是非常激动,这一天实现了我们琅岐人数十年来的心愿。”

  一桥改变生活 海岛迎来大发展

  朱立仪老人站在桥面上,许久没有离去,回想琅岐闽江大桥通车之前的数十年岁月,内心五味杂陈。

  在大桥建成之前,朱立仪的学生中曾有数百人出走国外,从传回的消息中,他得知学生们在国外少有成就。“谁愿意出去呢?琅岐交通不便一直发展不起来,不得已呀。”语落,老人红了眼眶。望着大桥,朱立仪擦干湿润的眼角,“现在好了,交通方便了,我那些学生在国外看见我发在网上的大桥建设照片和报道,都说要回来发展。”

  大桥的通车给居民生活以及琅岐的产业发展带来了希望,这是多少年来不曾有过的曙光。过去,琅岐就像一个孤岛,“里面的人难出去,外面的人难进来”。如今,得益于琅岐闽江大桥通车,从琅岐到市区仅短短半小时的距离。交通要道的打通,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它就像一把钥匙,开启了琅岐的大门,让人们看到了这里无限美好的前景。

  琅岐榕升采摘园的老板叶尧华特地从福州新家赶回琅岐,为的就是亲眼见证这历史的一刻。发展的落后让叶尧华将家移出了琅岐,如今,大桥又令他对生养他的海岛燃起了希望。有了直通福州母城的大桥,叶尧华在岛上种植的水果有了外销“新途径”,福州五城区水果即日达的销售业务即将展开,不用担心遭遇天气、堵车等不利因素,拓宽了销路还减少物流成本,大批游客也将随着大桥通车来到他的采摘园,叶尧华打心眼里乐开了花。

  离大桥不远处,琅岐最大的养殖企业鑫海养殖公司董事长叶长铿正谋划着投入千万发展农家乐等旅游农业,敏锐的他仿佛已经看到了大桥通车后养殖场的美好前景,断定这是发展新项目的好时机。

  就连一向不看好琅岐的房地产商,现在亦是对琅岐“虎视眈眈”,迫不及待地前来商谈投资意向。琅岐有史以来第一个综合体商业地产项目——海祥浪琴湾项目就赶在了大桥通车前落地,投入巨资建设风情步行街、商业广场、金融一条街、中高档住宅、养老服务站等商业内容,项目部工程师林丹宏直言,公司完全是看中琅岐闽江大桥通车后带来的升值潜力。

  “孤岛”成历史 闽江口新福地

  琅岐闽江大桥打通了出岛要道,直连福州母城,这令原本离马尾城区只有一江之隔的福建第四大海岛顿时成为了闽江口大开发的新福地。

  随之而来的变化是巨大的,由大桥入岛,沿路一系列交通枢纽建设工地令人热血沸腾:新的公交首末站正在规划之中,环绕琅岐全岛的快速通路——琅岐环岛路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绕城高速、长乐营前过江隧道等也将在不久的未来与琅岐相连……福州半小时生活圈早已将琅岐怀抱其中。

  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吴红城从大桥远望,在他眼中,你可以看到这片宝地的宏伟蓝图和无限美好的未来。“不久的将来,琅岐会是全国炙手可热的海峡两岸旅游集散中心,会成为经济与生态平衡发展、真正宜居宜业的福建宝岛。”琅岐闽江大桥的建成让吴红城对琅岐的发展前景多了几分自信。

  这片闽江口“金三角”处女地,通过一座大桥展现人们面前,对即将到来的大开发,琅岐人已有准备。在旅游方面,琅岐靠近台湾,一水之隔,与福州母城和长乐机场相邻,将规划为“海峡两岸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中型客运码头,延伸至台湾本岛,在两岸旅游发展的基础上,向国际化旅游集散地目标发展;在生态方面,引入对环境无影响的第三产业,如服务业、总部经济等,并把原有的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种植大量原生林,改造次生林,形成生态与产业的良性循环,建设为真正宜居宜业的生态岛。

  这样的规划眼下正在逐步成为现实,许多涉及民生、产业的重点项目已落地海岛。仅2013年,琅岐就有十大项目陆续开工。十大项目总建设用地约9500亩,总投资约100亿元,涵盖民生保障、基础配套、产业建设等方面,将提升琅岐城市面貌,改善群众生活,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包括琅岐水务、琅岐医院、雁行江两岸片区综合整治等民生工程;投资1.5亿元的琅岐人才公寓、5.2亿元的琅岐安置房、总长8000米50年闽江防洪工程琅岐西侧堤段等基础建设项目。为满足未来海岛开发、提升琅岐群众生活水平及人才引进需求奠定了基础。

  宏伟大桥跨江而过,宽敞的环岛路串联其中,商业摩天大楼、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物联网农业、总部经济正在这里生根发芽……琅岐岛新的面貌已跃然眼前、呼之欲出,而海岛的一系列开发将再次促进闽江口组团,拓展福州城市空间,加快“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发展步伐。在不久的将来,琅岐岛在闽江口“金三角”地区的独特价值将得以体现。

  记者 王彦 林颖 林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