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大桥通车,轮渡挥手说告别

http://www.mwnews.cn  2014-01-02 09:41: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月1日,对琅岐人来说是一个值得载入历史的日子——琅岐闽江大桥正式通车,连多日躲在云层后的太阳都起了个大早。波光粼粼的江面上,停靠在东岐轮渡码头旁的两艘渡轮相互依偎着来回摇摆,轮渡站站长林炳辉这天也早早起床,他认真打扫着轮渡,然后等待第一班客人的到来。这一天对他来说,是心情复杂的一天,站完最后一班岗,他将和轮渡一起离开工作了33年的轮渡站。

  这天一早8点,东岐码头旁依然排起了长长的车队,有不少市民趁着大桥还未放行,先到码头最后一次体验轮渡。东岐码头的轮渡从1979年开始投入使用,除了恶劣天气外,轮渡每天都按时从早上5点工作到晚上8点,33年来轮渡是承载市民、车辆通往琅岐和亭江的重要交通工具,它见证了琅岐从一个闭塞的海岛到大发展的时代,它也是人们心中难忘的回忆。

  林炳辉告诉记者,轮渡时代他们每天实行值班制,有时半夜孕妇生孩子、老人突发疾病,船工们只能 在夜幕下把病人轮渡到对岸,遇上台风天不能通行,他们心里比谁都急。58岁的陈船长是轮渡最老的员工,“每天开船从琅岐闽江大桥经过,我的心里矛盾得很,几十年都在这江中度过,一下要退休了还真舍不得。两年多来,我经常坐在船边看这座一点点建起的大桥,作为琅岐人我心里也高兴呀!谁喜欢一直住在孤岛上?有大桥,是好事!”

  从青春年少到满头白发,飘摇在江面上的时代结束了。船工们的工作去向也成了许多市民关注的问题。记者从琅岐经济区了解到,除了到退休年龄的船工,其他人员将被聘用到琅岐路桥公司,为琅岐闽江大桥做后勤养护工作,对他们和所有琅岐居民来说,新“跨江交通”时代已经正式到来了。

  记者 林颖 /文 于千/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