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与“鸡毛蒜皮”打交道的“女汉子”

——记罗星街道沿山社区主任高香兰

http://www.mwnews.cn  2014-04-24 10:37:1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清晨的天空还泛着鱼肚白,伴着偶尔呼啸而过的车声,高香兰开始一天的工作了。这个能干、热情的普通妇女,十年如一日的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与“鸡毛蒜皮”的小事打交道。繁杂的社区工作岁月丝毫没有改变她当初淳厚朴实的工作态度。初次见到高香兰时,干练的马尾辫,标志性的微笑,举手投足间透着麻利。走在街道小巷里,迎面走来的居民都会跟她拉家常,快乐与她分享,痛苦向她倾诉。

  “她就是我们社区里的女强人”

  “我们主任就是社区里的女强人,有事都是她第一时间往前冲,做事从不拖拖拉拉,最近不是流行‘女汉子’这个词嘛,我第一时间就想到我们主任。”同事陈建英形容道。

  沿山社区还没开始动迁前,社区里都是老房子,稍不留神就会出现安全隐患。前年7月份,正值创建文明城区,就在高香兰和社区工作人员检查卫生途经祥和楼时,楼里的电表突然冒烟,眼见就烧起来了。“当时我们都慌了,不知道该怎么办,还没等我们回过神来,只见主任拿起灭火器就往前冲,根本没多想,等她灭完火下来,脸上、身上都灰蒙蒙的,手也被灼伤了。当时还好主任及时冲上去,社区都是老房子,如果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在陈建英印像中,高香兰经常干着这些“不管不顾”向前冲的事情,时刻感动着她。谈起这些事情时,原本就爱写文字的陈建英告诉记者,她早琢磨着为高香兰写篇文章了。

  社区虽小,五脏俱全,大到社区巷道的维修、居民楼的修建整改,小到流动摊贩的整治、绿化带的建设、垃圾的清理,每一项工作,高香兰都小心翼翼地记在工作日志上,每天和“小事”打交道的她觉得自己“很累,但很知足”。

  沿山社区地理位置特殊,是地质灾害的频发点,居民们都是依山而居,很多困难户住在破旧不堪的房子里,夏天台风天气频繁,一天下来她要冒着风雨巡视好几次,哪些住户需要转移,高香兰心里都有数,她也会在夏天格外留心天气预报。社区里有一户60多岁居民,与80多岁的老母亲一起生活,一遇到台风天,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帮助他们迅速转移到安全地方。“等她们到安全地方时,我看到主任一边手提着东西,一边手搀扶着老人,由于老人年龄大了,走路都是颤颤巍巍的,主任自己扶着她难免吃力,手都失去了知觉。不仅如此,去年拆迁,考虑到老人家里困难,她忙里忙外地为老人申请了过渡房。”陈建英说道。

  “帮助他人也在快乐自己”

  “社区主任工作任务最为繁杂,我们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在社区工作有10多年了,愁过、委屈过,唯独没有后悔过。每当看到群众热情的笑脸,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动力,帮助他们的同时也快乐自己。”说这话时,高香兰一脸的幸福。

  沿山社区书记郑斌对高香兰在社区工作竖起大拇指,“社区工作繁重,但是主任把精力都投入到社区工作中,这些年帮助了不少困难户。”社区里有一户叫江水弟的居民患有弱智,儿子又遗传了他相同的病症,妻子早年意外残疾,每到台风天,他家屋顶像要被掀翻似的,一家人就靠低保补助生活,没钱修葺房子。得知情况后,高香兰便打定主意要筹款改善江水弟家的情况。“那段时间,她都在区里各个部门跑着,想为江水弟多争取些资金,社区力量毕竟有限。大夏天里连续十几天都往外跑,人黑了一圈,社区里同事都开玩笑给她取了个外号‘黑妹’。在筹够款之后,她即刻叫来工人重新将房子粉刷了一遍,加固了房子屋顶。”郑斌回忆说,当时江水弟的母亲看着家里的变化热泪盈眶。

  高香兰工作起来基本没有节假日,从09年工作至今,跑前跑后,忙里忙外,共为社区36个困难户总计86人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金。不但帮忙困难户,还改善了沿山社区里十几户小区无物业脏乱差的景象。她一方面找到业委会,另一方面尽心尽力劝说小区居民,从中协调解决小区卫生、环境。期间,高香兰经历了社区居民从不理解、不认同,甚至态度冷淡到主动配合、献计献策、亲自实践、共同参与的过程。小区里的居民见证了自己的住所,从一个个脏乱差的旧楼变成了一个干净、整洁宜居小区的变迁。

  谈起社区工作,高香兰娓娓道来,和许多基层干部一样,全心投入工作的同时,对家里照顾就少了。高香兰不是一个不顾家的人,她也珍惜和家人、孩子在一起的时光,也想家里老人生病时能守在床前。有时候家里成了“第二居委会”,经常有社区居民来来往往办事情。“当初做社区工作就知道会很忙,现在也习惯了。我家里人就经常说‘家里事情你都不知道,在社区估计你连一颗螺丝钉都知道放哪里’”。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