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马限山怀古

http://www.mwnews.cn  2014-05-08 09:10: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暮春时节,沿石阶山道拾级而上不出百米,便可登临云霭、岚气、花色与树影笼罩中的马限山顶。驻足山巅,周边美景尽收眼底。耳畔天籁绵延,恍若远古沙场传来的回响;眼底绿岱莹漾,宛如诉说马尾船政悠远的历史……

  山下,昭忠祠作为葬祀与凭吊马江海战阵亡英魂之所在,庄严肃穆。走进大厅,观看馆内陈列的战争史料、各种实物、仿品、蜡像和模型,还有各个时代名人的题词,仿佛瞬间又回到了那惊心动魄、肝肠寸断的古战场,舍身取义、视死如归的官兵用热血、用生命去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思及此役,禁不住义愤填膺、血脉贲张!纵然海战失败了,但赴汤蹈火、浴血捐躯的民族脊梁,用宝贵热血和年青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他们是华夏儿女感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豪杰!昭忠祠一侧,"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巍然矗立,大门内侧孙文先生的题字"船政足为海军根基"内涵深邃、哲理照人。在不同的楼层与展区,看到了我国船政发展的历程和现在所取得的巨成就;发展历程曲折多姿,巨大成就群情振奋。山上,由英国人所建的副领事署、梅园监狱、洋务局等建筑保存完好。时至今日,伴随时光的流逝与岁月的轮转,已经涤荡了历史的沧桑和刻骨的耻辱。

  青山有幸埋忠骨,留取汗青著功勋。如今赤县神州海晏河清繁花似锦,华夏社稷综合国力日益强大,西方敌对、反华势力再也不敢小觑与轻举妄动了。抚今追昔,试看往日历尽劫难,如今转身崛起的船政文化风生水起、凯歌高奏;重温英雄事迹,继承革命遗志,寄托祭奠志士哀思的活动丰富多彩、与日俱增。依托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工程——福建船政文化城项目中船政衙门、船政学堂的复建,以及历届闽都文化学术研讨会的持续热爆,两岸海祭活动的庄严启航。实践证明:船政文化的复兴洪基肇始,烈士丰碑的锻铸万古长存。因为,将士忠魂与山河同在,先贤浩气与日月同辉!

  黄俊/文 林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