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美丽的马尾康坂溪

http://www.mwnews.cn  2014-05-08 09:12: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区从西到东有许多风景优美的登山线路。从鼓山风景区的磨溪、快安的蝴蝶溪、君竹的水来溪,到亭江的白眉溪、浩溪、康坂溪,不下四、五十条登山线路。康坂溪是条既艰险,又秀丽的线路,她和《康定情歌》、《大阪城的姑娘》歌曲一样优美无比。这是一条难度、强度和风景都属于五星级的溯溪线路。这条品牌线路,吸引了福州市区、长乐市、连江县的无数驴友,及各登山队每年都会关顾一两次的地方。

  康坂溪发源于马尾镇快安村的清娘洞下方一石洞,清清的溪水途中汇入多条小支流,在亭江镇康坂村汇入刑江,在闽安村流入闽江。登山驴友从康宝村过桥,经过村道,沿山路而上。由于康坂溪下游多舒坦,枯水期水浅可以从溪边经过,到了雨水期,溪水大,溪边不能过,就要从山边陡峭的岩石上埋设的一根100多米长的水管上面通过,十分惊险。这条100多米长的水管对不是强驴的人来讲,就是一个“下马威”。

  过了水管,溯溪而上,才发现溪中巨石遍布,溪水清清,美景怡人。这时候,要发挥大脑、眼睛和脚三位一体的作用。大脑马上想到下一步要踏上哪块溪石,眼睛要瞄准好溪石,脚要迅速弹跳过去,一块溪石接着一块溪石,让你应接不暇。康坂溪周边的山只有五、六百米高,但形成的山谷却魅力无穷。开阔的山谷由各种形状的岩石、树木组成画卷,美得像玫瑰,让人心旷神怡,无不赞叹。康坂溪的美景又伴随着危险,如溪流的大石头,要一人在岩石上拉,一人在下面托,才能登上去,行进在危险的斜坡上,让你不敢往下看。经过激情的溯溪,攀爬,才能到达康坂溪的美丽“圣地”。

  康坂溪中有个三岔路口,这里是驴友午饭的地方。几块大而平坦的岩石,是旅游最好的休息地。旅游自带炊具煮美食,驴友们可以共享,还可以用山泉水泡茶,甘甜无比。三岔路口有左、右2条小支流,左支是通往马尾镇原彭珠村鸡角仓自然村的登山路,右支是通往双溪自然村的,这条线路相当艰难。中间的主流,一直通往快安村的清娘泪,就是康坂溪的源头,登山线路强度中等。

  康坂溪主流10公里,但从康坂村入口到快安村山下全程有18公里。在溪中溯溪、攀爬要5个小时,加上穿越树林、竹林和行走,全程要8—10小时。入溪时间尽量在上午九时之前,保证天黑之前能到达快安村。溯行康坂溪活动前要休息好,备足干粮、茶水,要备好头灯和保健用品。一定要有一位熟悉线路的人当领队。因为山上岔路多,容易走错线路,下雨天坚决不能进山。

  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当走到快安村104国道时,人一下子松懈下来,疲劳也向你袭来,最普遍的就是脚痛,更有甚者脚会抽筋。不过,经过二、三天的休整,很快就会恢复正常。溯溪康坂溪,让你变得更勇敢,更有担当,康坂溪美丽的景色,会让你回味无穷。

  吴玉宝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