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童姐教您做——混搭快速早餐(2)

http://www.mwnews.cn  2016-01-22 11:18:3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童童(国家认证高级营养师)

  本报1287期《童姐教你做——混搭快速早餐》中我们提到了“每天一个蛋”,讲到了多变煎蛋饼搭配早餐,这期要讲的就是“每天吃大豆”。

  【营养小常识】“宁波一女子喝了三年自磨豆浆后查出乳腺癌”的消息,吓得许多人不敢喝豆浆。网上这类文章很多,许多人被这种缺乏营养常识,没有依据的信息误导。大豆滋养大脑,降低胆固醇,调理肠道,对雌激素双向调节,正常摄入不会有害,男女都可吃,当然,要适量摄入,没有什么过量有益。大豆是中国人长寿之宝,我国膳食指南提倡每天一杯豆浆,二两豆腐。如今世界卫生组织也推荐每天吃大豆。

  每天吃大豆

  《本草纲目》中说,大豆令人长肌肤、益颜色、填骨髓、补虚劳。

  大豆的营养价值

  大豆包括黄豆,黑豆和青豆,红豆绿豆属于五谷粮食类。

  大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钙以及B族维生素, 蛋白质的含量达35-40%,必需氨基酸组成和比例与动物蛋白相似,吸收率高。

  大豆的维生素b1、b2和烟酸含量比谷类多数倍,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大豆异黄醇、大豆皂苷、植物固醇和大豆低聚糖等抗氧化防衰物质和膳食纤维。不含胆固醇,饱和脂肪的含量也很少,能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大大降低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对肠道健康也十分有益。富含膳食纤维,是天然抗癌剂和抗诱变剂,能够预防乳癌、食道癌、骨质疏松症、前列腺癌、高血压、糖尿病,还可以有效瘦身。

  只喝豆浆量不够

  每天应当摄入三十到四十克大豆及其制品四十克大豆,分别相当于200克豆腐、80克豆干、800g豆浆。每天喝豆浆是好习惯,但大家通常只喝一杯,约300ML,所以,还应适当吃其他豆制品。

  大豆与谷物是佳配

  大豆中含有谷类缺乏的蛋氨酸,与谷类互补最佳。

  红豆绿豆属于谷类。

  多种谷类加豆类口感不好,分类搭配的做法,口感好而且色彩美。

  保存豆浆小窍门

  食物温度在10到60度之间时易滋生细菌,此外肉毒梭菌和嗜盐菌等2%的盐水中极易生长。

  小家庭做豆浆和炖汤时,一般都会多做,这样保持安全又可省时节能:事先把装豆浆的容器用沸水煮过,马上倒入煮好的豆浆,稍降温后盖紧,入冰箱冷藏。

  红豆薏米红枣豆浆(图①)

  原料:红豆、薏米、红枣、大豆

  小贴士:早上泡好,晚上用豆浆机开煮,装瓶,入冰箱冷藏(生熟分开放)。

  第二天微波30秒,就可以开动。

  原理:食物温度在10到60度间易滋生细菌。

  功效:去湿、健脾、益气

  有朋友说,一天25种食材做不到,学会混搭法,其实不难。例如杂豆豆浆,搭配时令香葱煎鸡蛋,搭配鸡蛋蔬菜三明治、加上水果坚果,简单混搭早餐就有10种。(图②)

  红豆黄豆豆浆(图③)

  红豆与黄豆按3:1制作,制成的豆浆呈现淡淡的紫色,浪漫的美。

  豆浆中加入泡软的吉利丁片搅拌均匀,静置,冷藏后,做成豆浆布丁。

  黑豆黄豆豆浆(图④)

  黑豆黄豆豆浆(1:3):顺滑香醇,还可以用黑豆浆代替牛奶冲咖啡,低脂轻食又不失顺滑口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