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旅行的灵魂是孤独

http://www.mwnews.cn  2014-05-08 09:14: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以往出游,多在五一,十一,或飞机,或火车,到达景点,导游小妹发个帽子或者背包,一个团少则二、三十人,多则上百,景点内游人如蚁,宽阔地带犹可,逢“一线天”或溶岩洞什么的则十分紧张,怕前边出事,人便被堵在里边动弹不得,一旦出现火灾或踩踏,后果不可想象。

  年过五十,国内的景点也走过许多,如云南、黄山、千岛湖、凤凰、张家界等,如今让我能有深刻印记的没有许多,这是为什么呢?仔细想想,这样的出行大多是旅游,可谓走马观花,又怎能入心入脑。有人把随团旅游总结成顺口溜:上车就睡觉,下车就撒尿,到了景点就拍照,回家一问,啥也不知道。其实旅游也是一种经历,只不过这种经历太过拥挤,太过匆忙,只是看过些奇山秀水,文物古迹,却来不及消化、沉淀,便如风般飘逝而去。

  真正意义上的旅行我还一次没有,我想旅行应该是心灵之旅,感悟之旅。比如面对玉龙雪山,感到自然的永恒和人生的短暂,能与雪山对峙的只能是繁衍不绝的人类。在云南石林,看一个如刀剑般的奇石直插蓝天,哪怕石壁上小小的刻痕也会有经年的岁月。在蒋介石的老家雪窦山,据说当年被软禁此地的张学良和赵四小姐太寂寞了,只好在空谷里放起了鞭炮来证明他们的存在。在庐山,老毛畅游的水库依然清澈,仙人洞依然风光无限,可伟人却拂袖而去。在庐山的美庐,蒋介石和宋美龄居住的别墅仍在,可一对伉俪却早已驾鹤西去。《庐山恋》的音乐依然飘畅,可我们的青春却一去不返。

  我心中的旅行应该是三、五好友结伴同行,没有目的地,没有时间限制,有多远走多远,见好的地方就驻下来,多停几天,慢慢欣赏。品尝美食,结识陌生人,熟悉风土人情。

  旅游像一阵风,想停都停不下来;旅行则像沙漠中的骆驼,即使是一个驼队,每个骆驼都有各自的孤独,而孤独恰恰是旅行者的灵魂。

  冯秀彬/文

相关新闻